学科介绍
首页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

时间:2018-04-03 点击: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起源于 1921年创办的东南大学农产制造门,在国内较早开展了畜产品加工、园艺产品采后生理及贮藏和食品微生物控制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1985年学校整合相关学科建立食品科学系,1996年成立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现已形成以肉品加工、食品微生物控制、农产品贮藏加工为特色和优势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 权,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江苏省优势学科,是学校“农业科学”进入 ESI全球前千分之一的重要组成学科,为我国食品科技进步、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优势与特色:

肉品加工与质量控制。在国内率先系统开展了肉品科学研究,在肉品品质形成机理、冷却肉加工与质量控制以及传统特色肉制品现代化加工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获得1 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6 项省部级奖励,建立了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教育部肉品加工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会长单位,研究 团队的论文在肉类食品领域发文量列国内第一、世界前五,其中两名教授长期担任国际知名 学术期刊《Meat Science》副主编。

食品微生物与生物技术。围绕食品生物加工与食物资源深度利用,运用和发展现代微生物和生物技术,在食品生物防腐剂研制、食品生物酶制剂开发、中国特色发酵食品微生物资 源发掘与应用、食品功能因子生物合成等方面形成鲜明特色,产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获 得省部级奖励 6 项。

农产品贮藏与加工。围绕农产品贮藏、保鲜、加工、检测等开展链式研究,在果蔬成熟机理和贮藏保鲜、农产品无损检测、果蔬精深加工、食物源功能成分富集与稳定等方面形成 相对优势,获得成果 3 项,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教师声誉与地位:专任教师64 其中90.6%具有博士学位,48.4%具有海外学习经历,23位教授中9 位获得国外学位。周光宏教授担任全球农业与生命科学高等教育协会联盟(GCHERA)副主席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与张万刚教授先后担任国际知名学 术期刊《Meat Science》副主编,与徐幸莲教授分别担任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名誉会长和会长。据of Science 统计,近十年周光宏和徐幸莲教授在肉类食品领域发文量分别列世界第 1位和第 2位,郑永华教授是2015年 Elsevier论文高被引学者,陆兆新董明盛、屠康、曾晓雄等教授的多篇文章为高被引论文,一批教授担任国内外重要学术机构 的理事等,如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肉品专业委员会理事。

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牵头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课题 3 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 1 项;发表 SCI 论文 386 篇,其中 ESI 高被引论文 21 篇;“冷却肉品质控制 关键技术及装备创新与应用” 成果为我国生鲜肉生产消费由热鲜肉向冷却肉的转变升级提供 了重要技术支撑,获得 2013 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制定国际标准 11 项,赢得了国际话语 权;完成了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咨询研究课题 “养殖产品加工与动物源食品安全战略研究”,受到国务院副总理的充分肯定。学科致力于推动中国食品科技和产业发展并积极参与全球合 作,先后与中粮集团、雨润集团、苏食集团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开展深入合作,产生了显著的经 济社会效益。

在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本学科获评A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