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首页 > 正文

公共管理

时间:2018-04-03 点击:

 本学科建设紧密围绕国家公共管理领域的重大社会需求和国际前沿研究进展,围绕土地资源管理的国家战略需求,继续巩固传统优势领域,发展中国特色的土地资源管理的理论与知识体系。大力围绕农村社会基层治理、农村社会保障与农业高等教育研究,发展相关领域的理论和知识体系。

本学科建设的目标围绕土地资源管理、农村社会基层治理、农村社会保障与农业高等教育研究等研究领域热点和难点问题,整合学科优势,构筑相关领域新的研究高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重要基地。通过强化国际交流以及与公共管理实践部门的合作,在理论和知识体系发展、人才培养、政策咨询、社会服务等方面保持学科前列,土管学科建设水平保持在国内领先地位,在主要研究方向上达到国际学术前沿水平。在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获评A类。

一、优势与特色

 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扎根土地问题与乡村治理研究前沿,形成以土地为优势,以农村为特色的学科方向,彰显了农业高校公共管理学科优势和特色。

 1992年成立全国第一所土地管理学院,并建有全国第一个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博士学科点。1998年被批准建立我国第一批公共管理博士后流动站。2005年获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授权,2007年土地资源管理被遴选为该领域唯一国家重点学科。2011年公共管理学科立项为“十二五”江苏省重点学科,2015年结题验收成绩优秀。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本学科排名全国第十,为江苏省公共管理参评学科第一名。

 学科具有一支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的高水平学术梯队,现有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2人、第三层次3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学术带头人1人、优秀中青年带头人3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90%以上青年教师取得海外知名高校博士学位或有1年以上国外访学经历。“城乡统筹与农村土地制度”团队入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土地经济与管理”团队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拥有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统筹城乡发展与土地管理创新研究基地等在内的六个国家和省级科研支撑平台。

 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教育部哲社研究重大攻关项目等研究课题,年均可支配科研经费超千万。年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获得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省部级奖项近20项,一批科研成果被中央和相关政府部门采纳和应用。

 二、国内外影响

 担任重要社会兼职,引领国内学科发展。目前本学科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单位、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全国高等院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会长单位、全球农业与生命科学高等教育协会联盟(GCHERA)执委及GCHERA世界农业奖中国联络处依托机构,组织举办了3次“GCHERA农业与生命科学教育创新世界对话”及“GCHERA世界农业奖”颁奖活动。

 国际化引领学科建设,学科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本学科承担国际合作项目20多项,拥有包括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合作历史超过20年)、马里兰大学、牛津大学、德国洪堡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在内的一批长期合作伙伴,长期聘请海外高层次讲座教授(两人分获江苏省友谊奖和国家友谊奖),建立了定期化、多样化的国际学术交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共管理讲坛、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智库专家讲坛、中英土管博士生论坛。围绕自然资源持续利用与治理变革,已经连续举办7届高水平国际会议,已成为国际资源管理领域研究的重要合作和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