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首页 > 正文

农业资源与环境

时间:2018-04-03 点击:

本学科是我国最早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之一,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985 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学科和江苏省重点建设的A类(优秀)优势学科,是第五、六、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召集人单位,在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获评A+,是支撑学校环境生态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的最主干学科(贡献率占78%)。

二、优势与特色

1)地学-生物学-环境科学多学科深度交叉,基础理论创新显著突出学科交叉融合与多尺度综合研究,在土壤有机质作用机制与固碳减排、土壤质量与生物调控、作物氮磷高效利用的分子机制、农田重金属阻控机理等方面取得一批原创性基础研究成果。近 5 年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和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基础类)一等奖2项,在Nature Commun, PNAS, Annu Rev Plant Biol, Global Change Biol, Soil Biol Biochem, Plant Physiol, Environ Sci Technol 等权威期刊发表了一批高水平论文。

2)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国家建设及产业发展能力突出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组建多机构跨学科协同创新中心,在农业废弃物高附加值肥料化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引领了中国有机类肥料产业发展,在生物质炭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应用、沿海滩涂资源高效利用、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与阻控等方面彰显了服务社会能力。近5年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发明专利80项,成果转化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3) 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协同推进,人才培养成绩斐然。秉承“开放、包容、竞争、合作”的团队文化,形成了由国家教学名师等领衔的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杰青等领衔的部省级科技创新团队5个。学科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具有海外学术背景的教师占81.9%45岁以下教师占65.3%35岁以下青年学术骨干发展潜力突出。有3篇博士论文入选全国优博论文、2 篇提名,毕业生广受社会赞誉。

4) 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国际合作平台相互支撑,科研保障条件优越,学科的有机(类)肥料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物养分高效与抗逆平台、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与可持续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和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 、“111 海外创新引智基地”等平台相互支撑,为开展高水平研究、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国际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条件保障。

二、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现有教师72人,具有海外学术背景的教师占81.9%。其中,有5名教授先后担任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和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21名教授在国际学术组织任职或担任国际SCI期刊编委,4名教授连续两年(20142015)被Elsevier列入农业与生物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3名教授入选农业与生物学等学科领域全球前1‰高被引科学家,多名教授参与起草UNEPFAO SCOPE 等国际组织的相关咨询报告,具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在科学研究方面,主持国家 973 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公益性(农业)行业科研专项 20余项,为提升我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