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首页 > 正文

园艺学

时间:2018-04-03 点击:

   南京农业大学是我国最早设立高级园艺人才培养的机构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原国立中央大学园艺系(1921年,时称国立东南大学)和原金陵大学园艺系(1927年)。目前,南京农业大学园艺一级学科包括果树学、蔬菜学、观赏园艺学、茶学和设施园艺学5个二级学科。有1个园艺学博士后流动站、6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果树学、蔬菜学、茶学、观赏园艺学、药用植物学、设施园艺学)和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果树学、蔬菜学、观赏园艺学、茶学、设施园艺学);其中,蔬菜学为国家和农业部重点学科,果树学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园艺学为江苏省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园艺科学与应用”在“211工程”第二和第三期进行了重点建设,“现代园艺科学”为江苏省优势学科。园艺学科是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ESI前1‰主要贡献学科。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园艺学科进入A类,总体排名全国第三位。

学科师资队伍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2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9人,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1人、岗位科学家7人,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3人、岗位专家5人、基地主任2人,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一层次1人、第二层次3人、第三层次3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入选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教学名师1人,入选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首席教授3人。围绕领军人物,建设优势团队,目前拥有农业部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 “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1个、优秀教学团队1个,江苏省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团队3个。

近年来,园艺学科建立了全球最大的菊花、小白菜等种质资源库,国际上率先完成了梨、小白菜全基因组测序;获得授权专利121件,审定(鉴定)新品种50余个;在Nature Genetic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00余篇,菊花、梨和小白菜等研究领域发文量居世界第一位;创办了Horticulture Research期刊,影响因子4.554,位居JCR园艺领域世界第一名;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9项,为提升园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提高产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