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首页 > 正文

农林经济管理

时间:2018-04-03 点击:

一、学科概况

南京农业大学是中国农经学科教育的开拓者,1921年开始本科教学、1936年开始研究生教育,均为全国最早,是改革开放后全国首批恢复硕士招生、获得博士授权和一级学位权的培养单位。自1989年评选首批国家重点学科以来一直是国家重点学科,也是“211”工程”和“985 优势学科平台”重点建设学科以及“江苏省优势学科”。现拥有“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等省级科技创新团队2个、“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等省级智库2个,“粮食安全研究中心”等部省级研究中心(基地)6 个。在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获评A+

二、优势与特色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本学科传承积淀了诚朴勤仁、励学敦行的优良学风与崇尚实证、严谨务实的科研作风,始终保持了在全国农经学科中的优势地位与良好声誉,在加强学科领军人物与中青年学术团队建设、崇尚实证研究和田野调查等方面形成鲜明的特色,在粮食安全、农业资源与环境、农业现代化、农村金融等学科方向具有较明显的优势。

1、领军人物代代相继,青年骨干形成梯队

本学科拥有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优秀的学科带头人,有四位教授先后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目前专职教师中有“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社科名家、教学名师、“333工程”、“六大高峰”等高层次人才32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江苏省教学团队、科技创新团队等4个;“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2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2人,教师100%拥有博士学位;45岁以下教师占 60%,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德国哥廷根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博士17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梯队优良的高水平队伍。

2、重大项目研究凸显学科优势,“三农”政策咨询面向国家需求

本学科依托农业大学的学科优势,立足农经,多学科交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承担重大科学研究项目。4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9项、自科重点项目和国家社科重点项目 3 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共 99项。在粮食安全、农业资源与环境、农业现代化等领域,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Food Policy Agricultural EconomicsApplied Economic Perspectives and Policy SSCI/SCI 国际农经顶尖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发挥重大项目研究能力突出的优势,服务政府决策咨询,21 份决策咨询报告获国家和省部级领导肯 定性批示;连续 4年发布“江苏省新农村发展系列报告”;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9项。

3、坚持践行“三实”育人,学术精英人才辈出

本学科在近一个世纪的探索发展中,通过代代传承、创新与发展,逐步形成了“实在、实证、实干”的人才培养模式。以“为人要实在、为研要实证、为事要实干”为导向,着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4 年来, 新增国家精品课程(公开课程)2门,国家级规划教材 3部,部省级重点(精品)教材 3部,打造全英文课程 12 门。新增“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和“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各 1 篇,使获奖总篇数占本学科全国总数一半。优秀毕业生获得 2012 年度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博士论文“最佳论文”,受聘在耶鲁大学任教,是目前中国农经学科毕业生的第一位。学生代表队 2012 年参加国际食品与农业企业管理协会(IFAMA)案例竞赛,在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普渡大学等 16 所国际知名大学竞争中脱颖而出夺得冠 军,是迄今为止唯一获奖的中国学生代表队,比赛中展现出色的理论分析和实践创新能力,为中国农经学科的人才培养赢得国际认可。

4、充分发挥国际化优势,积极对接世界农经前沿

本学科坚持实证研究、国际视野导向,形成“学风严谨、学术规范、国际接轨、创新拔尖”的学术传承,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拥有美国康奈尔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等长期合作伙伴,聘请著名国外农经专家学者担任海外名师、讲座教授,定期开设研究生课程、专题讲座,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促进科学研究与国际前沿接轨。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普渡大学、康奈尔大学等世界农经顶尖院校的博士研究生参加本学科主办的国际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对全球农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进行开放式、多维度探讨。成功举办6届高层次国际农经学术峰会,聚焦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农业与农村发展中的问题与挑战,搭建农经国际交流高端平台,汇聚中外农经学者精英智慧。

三、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以严谨的学术规范、扎实的科学研究、前沿的国际视野、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在国内外拥有显著影响力,享有较高声誉。全国农经学科现有的 6名“国家杰青”中, 4人为本校校友。培养的优秀农经研究生在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国内顶尖高校与著名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单位,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内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紧密团结和共同发展的公益工作,得到国内农经界的认可和支持。在国际农经界,本学科校友在美国耶鲁大学、波士顿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知名高校农经学科担任教授,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亚洲开发银行(ADB 等著名国际研究机构担任要职,被国际同行称为“南农军团”并高度赞誉。本学科在任教授积极履职国际机构、服务国际农经,担任联合国世界粮食安全与营养委员会高级专家,撰写粮食安全世界峰会咨询报告; 担任国际农业磋商组织(CGIAR)所属 ILRI 研究所董事局董事,审议和决策其发展方向和战略规划;担任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咨询专家,出席“环境、可持续发展与贸易的部长级会议”并做大会报告;承担亚非国家 农业高级官员培训,助力亚非国家农业发展。一系列国际化服务增强了中国农经学科的国际影响力。